我一直覺得台灣的補習班很厲害,都能把許多學生的個資查得清清楚楚。

        要升高中的時候,就會有人頻頻打來推銷補習,而頻率從一個學期後會慢慢下降,等到要升上三年級時,突然又高頻率來了好多通電話,問說要不要補學測,等到拒絕的差不多後,在學測倒數兩個月又有一波電話說要來個學測前猜題加強的,然後學測結束成績公布後,就又會有人打過來問你成績如何、要不要落點分析,或是有沒有考慮指考補習,然後一階結果出爐以後又會有更多人問指考補習的事,接下來就又重複學測那樣的週期。

        考完指考的我,最近就很常收到有關落點分析的電話。

        「請問XXX在嗎?」每個人的開頭都是這樣。

        「你哪裡找?」就算我已經知道他是補習班,我還是有禮貌地問了一下。

        通常我會假裝我不在,裝成我妹或我媽,只是有時候裝了他還是會繼續跟你聊下去,雖然覺得這些打工的人很辛苦,可是接了這麼多次,我也會不耐煩,所以也不裝了直接回答。

        「可以問一下指考的成績嗎?感覺怎麼樣?」

        「一定要回答這個問題嗎?」反詰語氣,國文修辭有學好的就知道我的意思是:「不要回答這個問題。」

        這是第一次感到厭煩的時候,後來想想,好像有點太兇了,可能會嚇到人家。

        「可以問為甚麼要問這個問題嗎?」於是我在第二次接電話時改了問句。

        「呃,想問你對落點分析有興趣嗎?」

        「沒有興趣。」結果還是不小心冷冷拒絕了。

        然後又再另一通,我的回答是:「我覺得不需要耶......」夠委婉了吧......

        沒想到打電話的人很鍥而不捨:「那可以請問是為甚麼嗎?」

        「因為網路上就有了阿!」結果就算我這麼回答,對方還是不停地和我說他們補習班的落點和別人不一樣云云,於是我又花了一些時間拒絕。

        又再下一次,我再說我不需要,另一個人一樣又問了為甚麼,我想到前幾天導師和我說的話:「我們以前可以填六十六個志願,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填滿了,你們現在還可以填一百個志願。」

        然後我就很瀟灑地說:「因為怎麼填都填不滿一百個啊!所以沒有必要特別做落點。」對方愣了好大一下,「呃......好,謝謝。」,「不會,謝謝。」然後就各自掛了。

        最後最精準的版本,就算對方繞了好大一圈問我要不要做落點,我直接說:「我覺得已經無所謂了,落點不重要。」導師的話真的是點醒了我啊!讓我可以很態度明確又有理由的快速拒絕。

 

        但是各位,打工的真的很辛苦,所以我在最後一定會和他們說聲謝謝,之前就有遇到我同學在打這樣的工,問我要不要試試,其實我很佩服,因為我沒辦法厚臉皮的去問陌生人事情,更何況是被老闆要求要問人家指考的分數,那真的心臟要很強大。

        就和路上看到發傳單的就去拿一張的道理一樣,好好應對一下會讓辛苦的人覺得這個社會不是那麼寒冷(欸?)。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補習班 電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哇拿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