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畫完人物就有說過不久會加背景,大概隔個一天就開始動工了。

  其實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,因為我平常都只顧著畫人,背景甚麼的實在太麻煩(技術上的不足),最主要是我是在畫完人物之後才開始要構想,找到適合的背景配合比較困難。

  嘗試了加樹枝或純粹加底色的方式,但都覺得感覺跑掉了,所以又打掉重來。

  插一下話,因為好玩,不停地想嘗試新效果,我在完成背景前先把人物的腰際部分,改得像是浸泡在流動的水中,結果效果不錯就留著了,造成背景的設定之後偏向於有"水"。

  想一想,美麗的女孩子,刻板印象第一個出現的是"花"的形象,當下馬上採用,所謂「照著直覺走」。

  但我不希望花很突兀的出現在畫面中,看著畫面思考該怎麼做。

  也許我能讓花和流水結合,這個想法一出現,馬上浮現花瓣流動在水面的畫面,遠方的一朵芳華,瓣瓣剝落,順流而下......意境很美不是嗎?

  動手打草稿的瞬間,腦中再次迸出一個名詞──「流華似水」。

  「華」可以是花,又何嘗不是歲月?「水」在閩南語也是美麗的意思。

  一切很符合我想要的畫面感和氣氛,於是在背景還沒有上色前,我的名稱就先命名完畢了(一個不照順序來的人......)。

流華似水草圖        

  下面這張是試顏色用的:

流華似水草圖2            

  顏色方面,我決定先從主體的花開始著手,這朵花本身我是照著有點牡丹的樣子下去打草稿,所以一開始上色也是採用牡丹紅做參考。

  牡丹的上色,照理來說還算是成功的,但是我一縮小查看整體畫面,深深發覺到牡丹的"紅"對畫面來說,太俗了。

  先把牡丹放著(逃避的心理),也許我從花瓣著手可能會帶來不同的靈感,創作最重要的便是要多方嘗試。

  再沉澱一下,靜靜模擬我想要呈現的奇幻感,朦朧中的色彩映在水面,最後選擇沒嘗試過的疊色,花瓣除卻朱紅,添了冷色系,一抹抹淡淡地堆砌,適切道出氣氛。

  後來的牡丹被我用淡化的方式處理,取代原先的大紅,霧色迷茫更顯神秘。

  底部的背景只是為了讓畫面飽滿一點而鋪設的,選色上刻意營造古典味,再上點白色製造更多水、霧、雲的氛圍。

  不要懷疑,手裡散著的是花瓣,想表達的是從水中默默撈起花瓣,但仍不免有殘花順水流逝,抓住了便又能如何,終有一天是要枯萎,畢竟它已經從花上凋零。

  整幅畫來說,算是中西合璧的感覺吧!

  一個個步驟說好累......

  完稿如下:

流華似水草圖6        

  其實有的部分我尚未細修,不過暫且就先這樣吧!

  希望大家能喜歡。(不喜歡我也沒辦法,我新人嘛!)

3/13 最後的細修

為了備審資料把圖片的小瑕疵修掉了~

最終版本:

流華似水草圖7.png

配上新見解:

自古很多人為衰老傷感,但畫中的人物卻不因此而失了嘴角的笑容。

花瓣凋謝、時光流逝、年華老去,換個角度想,一切如此自然,這其實是很美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哇拿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